一睨
Easy like sunday morning
 

今天看了一个段子,讲据说爸爸第一次听到女儿有男朋友的时候的感觉,就像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种了一季的白菜被猪给拱了,而爸爸第一次听到儿子有女朋友的感觉就像辛辛苦苦养的猪终于会拱白菜了。


似乎姑娘和儿子对父亲的感触也是不一样的,让我想到了《大鱼》这部电影。


《大鱼》主要讲述了儿子不相信父亲一直重复的讲关于自己的光怪陆离荒诞奇妙的早年的经历,厌倦嫌弃自己的父亲是个满嘴谎话的大话王。然而在父亲弥留的最后一刻儿子终于理解了父亲送给自己的童话般的现实。


很多男士的影评里讲到,对男生而言父亲的地位是很奇妙的 。小时候父亲在儿子的心里是无所不能的,一切都显得如此神圣与光辉。再后来儿子慢慢长大了,逐渐发现他并非万能。在面对这个世界的时候父亲有和我们一样多的麻烦和困惑,他一点点从我们生命中隐退,因为他不在那么重要,因为我们慢慢能用自己的肩膀扛起天空,于是对父亲逐渐产生了怀疑产生了距离。我也终能明了《大鱼》是有怎样的诞生背景。


可能因为我是个姑娘,不清楚父子之间的微妙情感,导致我看了两遍才彻底明白影片的深刻蕴意。


2003年的影片,04年第一次看,童话般的美好与奇妙让整部电影充满了如梦如幻的美感这是全部感触。之后刚入大学那会儿有段对电影热爱的痴迷,翻看各类大小众的片,无意间知道了原来《大鱼》是Tim Burton的电影。带着肯定不是第一次看的那么简单的感触的肯定,毅然下了一部蓝光的。在一个零食满桌情绪胀满一切就绪的夜晚开始了第二遍的观看。
一开始我依旧不解这个神神叨叨的老头,是成功的人物还是失败的父亲,这个老头一生成功帮助过那么多人赢得满堂彩为什么却败在父子关系。直到威尔在父亲的病床前说是和解实为争论时,我才明白:我们总把父母想象得太坚强。


父母是有美好心愿的,希望我们朝着他们期待的方向前进,相信世间的美好与温暖,敢爱敢恨绝不会心灰意冷轻易被枯燥的现实打败。于是那些经过加工实在有趣精彩的故事贯穿着我们整个成长。或许我们后来长大了,接受了越来越现实的社会,宁愿需要一些真实感认为那才是生活,我想爱德华和威尔问题生成点就在这里吧。




他说那个故事太多次,以至于自己也成为了故事的一部分。


我坚信爱德华所讲述与妻子之间的美好爱情的奇遇记是真实而存在的。我想到这份爱情就会想到那句情话“你甚至还不认识我”“我有一辈子的时间可以去认识你” 这一段多么胆大而梦幻的追爱行动,在爱德华这个富有奇幻色彩的父亲身上却是最不会引人去怀疑的。


整篇父亲以他的神话故事做答,儿子不得不自己去找出真相去发现他曾经做过什么,哪些是真亦或是假。去寻找那条他父亲说过多次的那条最大的鲇鱼,那条没有任何人能抓住的鲇鱼。故事的结尾父亲真的变成了一条大鱼,威尔抱着变成大鱼的父亲的那一个镜头,我泛着泪光眼睛笃定的认为,那一瞬间威尔同我一样都已经相信父亲这一生的传奇色彩都是真的了。




 


我看过一个影评这样讲《大鱼》:“在前一小时三十分钟内它可以拿来当成一个魔幻版的《阿甘正传》来看,绝不会让人觉得乏味。只会因为那些五彩缤纷的幻想而被深深吸引,而在最后十分钟,在讲故事最关键的时候如同烟花散尽笙箫停歇,满天星斗在夜空中显露出来,纤尘不染。你只觉得那一瞬间,你明白了所有的星光,而你却不能言语。”


 


Tim Burton是个会讲故事的好导演,不论讲述父子关系还是讲述年轻人的爱情,他总是教会很多人换种眼光看待人生。 


韦小宝曾经说过,骗人这门学问需得是九假当中掺一真,也就是切不能完全不着边际的乱吹,假假真真、真真假假、假中有真、真中有假,这才是说谎的最高境界。


“在这世界上,只有在你所爱的人之外才需要辨别所谓真假。生活中的事有种种说法,所谓真相可能是最令人乏味最让人难以接受的,而在生活外表涂上彩虹颜色的人,他们值得尊重和信赖,因为他们的爱。” 




人生已如此艰难,有些事情就不必拆穿。



 
 
热度(33)
© 一睨/Powered by LOFTER